目前位置:主選單>最新消息>研討會資訊

石墨烯製備與應用技術實作研習班

公告類型: 研討會資訊
點閱次數: 1145
石墨烯製備與應用技術實作研習班

◎研習目標:
石墨烯(graphene)是一種單原子層的石墨,在熱力學理論觀點原本是不可能穩定存在,但在2004年A. K. Geim與K. S. Novoselov成功分離單層石墨烯後,石墨烯迅速席捲全世界的研究風潮,並為產業界帶來創新應用的契機,這兩人也因其對石墨烯非凡的研究成果,而於2010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。單層石墨烯擁有97.7%高透光性、5300 Wm-1K-1的高導熱性、極高的電子傳輸速率(> 2×105 cm2V-1S-1)、較金屬銀或銅更低的電阻率(10-6 Ω-m),是已知最薄與最強韌的材料(0.77 mg/m2能承受4 kgw),未來在複合材料、儲能材料、軟性平面顯示器、超高速電晶體、高效能鋰電池、超級電容、高效能太陽能電池等,皆可由石墨烯來實現。本課程首先將深入淺出的介紹石墨烯的基本結構與特性、合成與製備方法,以及相關的應用潛力,接著讓學員可實際操作或觀摩石墨烯合成與製備的儀器,如APCVD爐管、滾壓與熱壓石墨烯基板轉移、化學與電化學液相剝離設備(化學槽、離心機、真空過濾機、氣氛控制高溫還原爐)、拉曼光譜量測儀等,並於課程中進行相關設備及製程原理的解說,最後實際將石墨烯應用於超級電容與敏化染料太陽能電池的製作,並量測其性能表現,使初步接觸石墨烯的學員能對其合成、製備與應用技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。

◎適合對象:
1. 對石墨烯應用產業有興趣者。
2. 無機材料、複合材料、儲能材料之相關研發人員。
3. 學術研究單位從事理工相關研究人員及研究生。
◎主辦單位: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
◎研習日期及地點: 107年8月15日(三)至17日(五)。
研習與實作地點:臺師大科技與工程學院 機械大樓 二樓202會議室;奈微米光機電系統實驗室 (http://mems.mt.ntnu.edu.tw/) (臺師大圖書館校區 和平東路一段129號)

◎研習費用:新台幣6000元(含稅、午餐、講義及結業證書)。

◎報 名:即日起至額滿25人為止。

◎報名方式:網路報名(報名網址)(通信報名或電話報名恕不受理)。

◎繳款方式:繳費方式包含以下幾種:
1. WebATM繳費
2. 臨櫃繳款
3. 超商繳費
詳細繳費資訊將會在報名成功後使用e-mail寄送。
◎錄取公告:錄取名單公告於本系網頁之石墨烯製備與應用技術實作研習班名單。
◎結業證書:參加上課達三分之二以上者,發給結業證書。
◎洽詢電話:請洽(02)-77343482、0910-247-138鄭先生。
◎電子服務:網址→http://www.mt.ntnu.edu.tw/ 電子信箱→giles540624@gmail.com



       更多詳情請參閱附件

發布日期: 2018/05/30
發布人員: 莊欣樺